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平安校园 >> 安全管理 >> 正文
仙游二中安全生产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一、总则

(一)为认真落实学校安全事故防范措施,遏制事故(尤其是重大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师生和学校安全,维护学校稳定,加强我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本预案是我处理重大安全事故的基本程序依据。发生重大学校安全事故时,本预案立即启动。

(三)学校如发生以下重大事故,适用本预案:(参照教育局文件要求内容制定)

1、火灾事故;2爆炸事故;3危险化学品事故;4交通运输事故;

5食物中毒事故;6、其他突发事故;7大型活动事故

(四)全体校务成员和每一位职工都有参加重大安全事故抢险救灾的义务。

(五)全体教职工依据本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处理到位。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工作机构

成立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救援)领导指挥小组(下设办公室)

  挥:傅仁明、林友雄     副总指挥:岳剑平、蔡小平  

(对安全生产事件总协调、指挥,及时有效进行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全程跟踪处理)

室:岳剑平(兼)、林永富(及时上报、传达、执行领导小组指令)

    员:全体校务成员、班主任、保卫、保安人员

局末保办:8292719   火警:119      盗警:110      交警:122      卫生急救120
(二)抢险救援职责分工
1、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协调组织车辆、资金、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工作。
负责人:毛建洪      成员:总务处相关校务成员

2、排险救援小组:接报后立即赶赴第一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排险救援工作。
负责人:颜如新     成员:政教处相关校务成员、班主任

3、现场保护小组:事故期间或事故后派专人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等待相关部门对现场            进行勘查或调查。
负责人:林永富    成员:团委、保卫处相关保卫、保安人员

4、善后处理小组:根据现场调查了解的真实情况,按相关法规、政策配合处置善后事宜
负责人:吴加容   成员:政教处相关校务成员

5、事故接待小组:负责事故的情况介绍和接待相关来访人员,做好相关来访人员的的思想工作,负责事故的调查核实取证并形成书面材料、维护学校与来访人的调解秩序。

负责人:黄福胜    成员:办公室相关校务成员

6、安抚慰问小组:根据事态、事故情况变化对当事人及当事人的亲属进行安抚慰问。

负责人:王剑生   成员:教研室相关校务成员

7、疾病预防小组:按卫生防疫站疾病控制中心规定,对感染人员进行隔离控制,按要求进行校消毒杀菌
负责人:蔡小平    成员:分管处室人员
8、通讯联络小组:保证通讯设备的畅通,根据事态、事故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系统指挥、系统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通报情况。
负责人:     成员:分管处室人员
9、事故调查负责组织事故调查
负责人:岳剑平     成员:分管处室人员

各小组机构在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必须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确保政令畅通,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同时按各自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则、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及时组织安排前往突发事故地点,认真做好排险、抢救和事故处置工作。

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种类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火险隐患情况,加强对后勤人员的培训,防患于未燃,警钟长鸣。
2、发现火警苗头应立即呼救并组织指挥现场救灾,报告学校安全事故组织机构。
3、若发现重大火警时,应立即呼救、并立即拨打或托人拨打119报警电话。
4、安全事故机构等人员应迅速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5、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6、做好抢救、救援工作同时,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 
7、情形严重的,由组织机构人员在一小时内向上级部门报告。

爆炸事故应急预案:

1、定期检查液化气变压器隐患情况,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防患于未燃,警钟长鸣。
2发生爆炸事故后,学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组织抢救伤员,在向上级校园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的同时、立即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报告。

3积极做好人员安全疏散工作,控制好现场的治安事态;及时封锁和保护爆炸现场,设置安全隔离带,确保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4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险情,防止继发性爆炸及次生事故发生。

5发现肇事者或直接责任者,应立即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并迅速报告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搜寻人证、物证。

(三)品事故应急预案:

 1、实验室有专人负责,有专用药品柜,分区域存放。
   2、实行药品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危险药品外流。
   3、一旦出现事故,应立即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方。必要时报告120119请求援助。
   4、做好现场保护工作,以便责任追查。
   5、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四)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画报,交警做报告等)
   2、若出现事故,第一时间报警并报告校安全指挥部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3、专业人员保护好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工作。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1、严格把关食品原料的进货渠道,做到卫生、安全、可靠。厨房的工作人员必须规范操作顺序,定期进行自查整改。
2、发现师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第一时间内告知学校安全事故组织机构,同时迅速送医院诊治。
3、若事故严重,应迅速向教育局、镇政府及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4、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
5、安全事故组织机构成员应认真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其它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突发事件,值周领导、保卫、下年段行政、上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到位指导。

2、让学生坐在教室静候,要坚决阻止学生自行起哄,或走出教室相互追逐,推搡。

3、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了解情况。

4、若是校内电路问题,可能的情况下,应及时维修。

5、若遇不能修复,值周领导、下年段行政、上课教师要组织学生有秩序地离开教室,要教育学生轻上慢下楼梯。

)大型活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尽量不组织学生集体到外地或较远的地方活动。
   2、大型活动要严格执行申请报告审批制度,要有计划和活动应急预案总结。
   3、若发生事故要及时抢救避免事态扩展。
   4、协同各方做好善后工作。

   四、预测、预警
      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分析,防患于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一)信息监测与报告
     通过对监测信息的分析研究,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危害及趋势做出预测。对可能引发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必须立即向镇政府、教育局办公室报告。
  (二)预警与预警发布
1、预警。主要公共应急信息监测资源为公安110、交警122、消防119、卫生急救120
2、预警信息包括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预警等级分为四级,即: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一般(IV级)。

 五、应急处置
       学校要完善应急处置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信息报告
     一般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相应预案,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并向镇政府、教育局报告。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学校要立即启动相应预案,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立即如实的向镇政府、教育局报告,不能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
  (二)先期处置
    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各属学校应立即派员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有关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三)应急响应
      根据预警级别,应急响应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一般(IV级),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案。
      一般级突发公共事件,是指对人身安全、社会财富和社会秩序影响较小,由本部门就可以处置的突发事件。此类事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予以处置。
      较大级突发公共事件,是指对人身安全、社会财富和社会秩序造成较大损害,需由多个部门联合参与协调处理的突发事件。此类事件启动县市级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县市有关协调管理机构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重大级突发公共事件,是指影响全县市稳定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社会财富及人身安全造成严重损害,需调动、动员多个机构和多方面社会力量参与,共同进行处置的突发事件。此类事件由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制定行动方案或启动县级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全县市各方面力量进行处置。
      特别重大级突发公共事件,是指遭受破坏性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或暴发疫情,单纯依靠全县市级力量已不能妥善处置的突发事件。启动县市级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并报告上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以便在事态升级或我县市无力自行解决时,由县市政府向上级政府提出请求,启动上级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
  (四)指挥与协调
     学校处置一般突发公共事件,由学校指挥部处置。较大级、重大级和特别重大级突发公共事件,由上级部门协调处置。
   (五)应急结束
         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根据上级要求解除应急状态。
   六、恢复与重建
   (一)突发公共事件和灾害后,学校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对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影响范围和程度、损失额度和后果进行全面评估,经核实审查后上报上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
   (三)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四)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七、监督管理
  (一)预案演练
      学校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宣传和培训
      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与案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师生员工的责任感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技能。
  (三)责任与奖惩
      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1、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奋力抢救、出色完成任务者;
    2、在危险关头,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抢救群众有功者;
    3、及时准确报送重大事件预警信息和动态信息,为事件处置赢得时间,成效显著者;
   4、为应急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明显者;
   5、在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牺牲者;
   6、其他有特殊贡献成绩显著者。
      对在处置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视其情节轻重和危害后果,对直接责任人及主要负责人给予相应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玩忽职守,迟报、漏报、虚报、瞒报、误报事件情况,延误处置的;
   2、在处理突发事件中不坚守岗位、不听从指挥、不认真负责或在紧要关头临阵逃脱的;
   3、违抗或不认真执行指挥部的命令,拒不承担应急任务或拒绝提供应急物资的;
  4、挪用、盗窃、贪污抢险救灾救济钱款和物资的;
   5、阻碍应急处理、应急救援和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
   6、不遵守保密制度,泄漏秘密的;

  八、 附 则
本预案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改。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仙游二中

2017-11-15